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决策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公开信息来源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16 13:26 来源:
打印 字体:【

且末县十七届人大

――202014在且末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长吐依坤·外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稳定发展形势,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全体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州党委十届次、县委十一届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保持“两套班子”高效运行,全面落实县委“两大战略”“三大开发”,以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工作的主线,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沉着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扎实做好稳定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生民计不断改善的良好局面。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5.48亿元,同比增长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78亿元,同比增长35.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亿元,同比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471元,同比增长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9375元,同比增长800元。

一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压紧压实维稳责任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略)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有序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按照四个一律”“四个不得”“两个坚决的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对债务管理源头把控,严格项目立项、审批把关,从源头上杜绝违规举债行为扎实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通过行政调解、监督支付、劳动仲裁等方式解决农民工工资2038万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围绕“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持“六个精准”,积极改进和创新帮扶方式方法,制定“5+3+N+1”机制补齐精准定策短板,确保脱贫过程更加扎实、脱贫结果更加真实。产业脱贫主攻方向成效凸显,以有机绿洲发展战略引领的“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优势主导产业进一步夯实,落实专项扶贫资金8314万元,围绕优势主导产业申报项目179个。扶贫龙头企业小宛有机农产品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经营,“天边小宛”牌且末有机红枣赢得市场充分认可,呈现出产销两旺良好态势,为且末有机红枣产业长远发展和老百姓可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良好投入3710万元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稳定一级A达标排放,中昆仑自然保护区20182027年整体规划获自治区批复,保护区内探、采矿权全部清理完毕、采坑治理全面完成,塔中历史遗留含油污泥处置完成。实施生态造林2.08万亩,绿洲生态防护圈进一步巩固,成为生态环境部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检测与评价,全疆唯一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较好县。“三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积极融入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建设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和若铁路、和若高等级公路、且末—尉犁沙漠公路加大力度推进。航空优势不断凸显,且末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2万人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梳理“十四五”规划项目443个、总投资468亿元。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完成规划编制,统筹推进五大振兴,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特别是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坚定不移以有机绿洲发展战略为引领“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小宛公司、昆仑牧业公司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拓宽市场渠道效果显著增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定13个示范村,以干净、整洁为初步目标,大力推动“厕所革命”,农村面貌明显改善。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查核实资产1.62亿元。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贯彻旅游兴疆战略,高质量完成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昆仑古村3A级景区创建通过评审,梧桐湾景区建设有序推动。从“且末人去哪儿”抓起,实施旅游发展60件事”,重点解决“三难一不畅”问题,完成31件。成功举办第十届“且末红枣丰收节”。全年接待游客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2亿元,同比分别增55%95%

——坚定不移以有机绿洲发展战略引领“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发展牢牢把握品质这条且末农产品生命线,毫不动摇坚持有机绿洲发展战略引领一产上水平的长期指导方针,把品质这一优势最大化并提升附加值,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力推进红枣产业提质增效。研究制定《且末县红枣提质增效简优化栽培改造关键技术流程》邀请红枣专家手教面带,关键时节开展干部群众红枣管理技术轮训完成枣园疏密19273亩、大树移栽2445亩,进入有机认证期4.5万亩,取得有机认证6800亩,红枣产量和收入逐年大幅增加,预计干果产量2.7万吨,有机认证和转换期的红枣价格分别达20/公斤15/公斤。稳步推进大蒜种植试验做实高蒜素大蒜区域种植试验,制定大蒜有机种植标准规程,在平原农区开展连续两年的大蒜种植试验,完成大蒜试验点9272.9通过品质测试和综合分析,摸清适合种植高蒜素大蒜的区域。大力推进农区畜牧业发展。贯穿低成本养殖理念,开工建设农区养殖小区22个,完成配套基础设施13引进芦苇收割、打捆各类机械,收割芦苇6.7万吨,大幅降低饲料成本支持发展庭院经济。鼓励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空间,走“菜园、拱棚、禽舍、果树”四特色庭院经济路子,投入庭院经济发展资金769.7万元,带动3425户发展庭院经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民计持续保障改善。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年民生支出15.6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坚持就业惠民。牢固树立一、二、三产业都是就业的理念,落实创业扶持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创新促进发展,实施就业会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827人,城镇新增就业1488坚持教育惠民。落实教育经费3.43亿元,县一中全面建成投入使用,高中阶段实现学生全寄宿制优化管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以习近平总书记复信精神为感召,招录引进284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成效逐步显现,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坚持暖心惠民强化饮水安全保障,实施城区生活绿化用水分离项目,城区部分居民生活用水压力低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对农区安全用水问题进行全面排查263户偏远散农户安全饮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投资9130万元建设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总里程598公里,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讯、文化等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坚持医疗惠民。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整合现有的医疗资源,推行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行政、人员、业务、药品、财务、信息化建设“六统一”的一体化管理,促进资源下沉,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民免费健康体检51927人。坚持安居惠民。对全县农牧民住房安全进行全面排查鉴定,全县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实施120套安居富民房建设;总投资3.6亿元,启动1200户棚户区改造,不断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坚持社保惠民。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各项社会保险累计参保44.5万人次。城乡低保提标全面落实,城市低保从每人每月428提高至每月456元、农村低保每人每年3600提高至每年3804“五保”老人、孤儿“双集中”供养90人。坚持文化惠民设计自下而上村乡县三级文体活动,举办文体活动竞赛馆一站”免费开放惠及5.2万余人次。组建农牧民艺术团、合唱团送演84场次,电影下乡648场次,全民健身蓬勃开展户户通、村村通实现全覆盖。坚持安全惠民。应急体系建设步伐加快深入推进道路交通、消防隐患食品药品安全等安全领域专项整治,质量强县工作有序推进,各族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成功防治3.4万亩牧区草场虫害,形成长效防范治理机制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有效激发内生动力牢牢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投融资体制、国企国资改革有序推进;国有农牧场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吐拉牧场、昆其布拉克牧场经营性国有资产全部并入昆仑牧业公司,新组建吐拉村、昆其布拉克村,村“两委”组建完成,人员得到妥善安置。完成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420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向南发展的战略部署,为二师37团、38团更好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特殊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援疆项目加快推进,河北第二小学教学楼河北福利院、基层乡村环境治理、村民文化中心等一批重点援疆民生项目建成投用。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8+2”专项整治、“1+3+3”为民实事,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党费日+”、“党校到支部”等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77件、政协提案115件,满意率97%以上。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基层减负年”各项举措得到有效贯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得到有效整治,“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和退役军人管理得到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局面进一步巩固。广播影视、外事、气象服务、防震减灾、统计审计、工青妇、残疾人、老龄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我们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较好完成了艰巨繁重任务,我们的队伍经受住了考验,并在斗争中磨炼成长,同志们舍小家顾大局,作出了很大牺牲。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在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正确指引,在于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把握大局,采取了一系列果断的决策部署,及县委坚强领导,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各族群众继承发扬复信精神、斗争精神、治沙精神、奉献精神,忘我付出、攻坚克难的结果,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唐山无私援助和全县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公安干警、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和援疆干部、州派工作队的同志们,向在我县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向给予县人民政府高度信任倾力支持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还要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中还有很多弱项和短板。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对标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的要求,我们还存在差距县贫困人口基数大,稳定增收基础依然薄弱,一些脱贫户家庭收入刚过贫困线,巩固提高脱贫成效任务重,因病因学等原因返贫风险依然存在。产业基础依然薄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不够有力,农业发展基础薄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二产发展水平不高,虽然且末拥有丰富的水土光热资源和油气资源,但因交通不便、天然气长输管道尚未建成等原因,资源加工转化发展较为缓慢,工业基础薄弱,税收来源单一,财政收支压力突出。“放管服”改革仍有许多不足,有的部门还停留在审批式管理阶段,工作的协调联动不顺畅,审批环节多、耗时长,简政放权质量需要提升,事中事后监管短板突出,市场监管转型相对滞后,政务服务标准化程度较低等等。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拿出自我革命的决心,敢于担当的勇气,一项一项整改,一项一项补齐。

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尤为重要。当前,我县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社会大局整体形势实现持续稳定,一些长期困扰、敏感复杂的问题得到破解。县委十一届次全体会议对贯彻落实新时代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工作部署有了新的把握,对当前面临的形势有了更加清醒、准确的认识,今年的稳定发展改革各项目标已经明确,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正朝着有利方向稳步迈进。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次、州党委十届县委十一届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抓好稳定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聚力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抓好“两个关键点”,加强“两套班子”协同高效运行,围绕贯彻落实“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两大战略”“三大开发”,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主要经济目标:力争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800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聚焦总目标,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略)

二、聚焦总目标,持续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全面贯彻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树牢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两大战略”“三大开发”,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贯彻党委对脱贫攻坚的领导,落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制,统筹维护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围绕现行目标不动摇,,尽锐出击、集中优势兵力在“巩固提升”“防止返贫”上下功夫,压实5+3+N+1”精准定策机制,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坚持产业脱贫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抓好有机绿洲发展战略引领的“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发展打牢管根本、管长远、可持续的产业脱贫基础。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需求走”,围绕主导产业,紧扣脱贫标准,补短板、强弱项,确保脱贫目标实现和稳定脱贫。大力推进养殖小区建设,引导贫困户进入养殖小区,发展规模养殖,形成新的产业增收来源。加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和其他各级巡视巡察、督导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抓好脱贫攻坚“冬季攻势”落实落细,确保脱贫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坚决打污染防治攻坚战。高度重视生态红线划定工作,确保生态保护与百姓生产生活相协调。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生态补偿等制度机制,落实占用各类自然生态空间补偿制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禁“三高”项目进且末。打好蓝天保卫战,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建设,强化自然保护区管理,积极争取车尔臣河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得到国家支持。加强绿洲防护林体系建设,实施和若铁路沿线生态防护林2.12万亩农田林网建设1500亩,生态治沙1300亩,守护好绿洲外围生态防护圈,加强日常管护,维护绿洲生态安全屏障。打好碧水保卫战,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河(湖)长制,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环境管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重点开展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扎实推动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强化污染源管理,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推进受污染耕地和建设用地分类管理和安全利用,全面落实化学投入品零增长、危险废弃物集中处置。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坚决打赢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政府债务风险,严守自治区、自治州确定的债务限额红线,严格落“四个一律”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扎实推进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清理,认真做好核查、统计,稳步推进清偿。把争取和用好地方政府债券作为举债的唯一合法途径,带动社会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惠民生等领域。积极培育长期可持续的财源增长点,加强塔中区域油服企业的清理,规范属地注册和税收征收管理,做到应收尽收。落实金融风险防控属地管理职责,推动建立金融信息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协作机制,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有效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与权益保护,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加快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建设。积极参与重大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做好跑办、对接和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自治区项目库,为且末后续发展打好基础。全力服务支持和若铁路、高等级公路、沙漠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等重点建设工程,推进110千瓦变电站建设,支持中煤华利、邦泰矿业、苏中农牧业等重点企业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增长动能。促进塔中、大庆油田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推动油气矿产资源转化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深入推进丝路重镇建设战略,以城市棚户区改造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实施住宅小区和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改善城市面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避开热点招商,进行错位竞争,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园区。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搭建政商沟通渠道,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落实四套班子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法治环境、金融环境。

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抓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全面贯彻《农村工作条例》,以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统筹“五大振兴”取得实效。牢牢坚持以有机绿洲发展战略为引领的“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方向,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链条,支持小宛有机农产品有限公司、昆仑牧业有限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增强产业引领作用。用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和土地精准核查数据,系统做好农村“路渠林排居”规划,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落实院内院外6件事,做好“厕所革命”,完成7000户改厕任务推动农村面貌改善符合全面小康社会水准。加快大石门水库清水引流干渠工程规划编制和现代化大型灌区项目编制,加大跑办力度,争取列入国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盘子。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把人力资本放在首要位置,全面掌握乡村人才基本情况,摸清乡土人才家底,壮大队伍建设,强化作用发挥,让“土专家”“田秀才”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职,用好留疆战士、基层工作岗、双千人才、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志愿者等人才通道,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加强农业职业技能教育和职业培训,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吸引城市人才到农村创业兴业。继续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纯朴民风,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弘扬时代新风,助力文化振兴。提升重大自然灾害预警能力,完善乡村灾害防控体系。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重要抓手,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确保集体经济发展行得稳、走得远、能壮大、见效快。

加速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深入推进大漠昆仑旅游产业开发,释放稳定红利,抓住和若铁路、高等级公路、沙漠公路建成后交通瓶颈突破的机遇,稳步实施旅游发展规划,衔接做好大石门水库旅游与库拉木勒克乡旅游规划,建设一批精品景区和旅游线路。大力推动沙漠公园植物园建设,推进“旅游+扶贫”,继续抓好旅游产业“60件事”未完成事项的基础上,着重解决旅游产业发展“三难一不畅”问题,重点抓好昆仑古村、梧桐湾景区基础建设和扎滚鲁克古墓遗址公园前期及县博物馆改造提升,不断改善基础条件。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入开展旅游整体宣传促销推介,进一步加强与援疆省市、周边城市的旅游交流合作,实施好“巴州人游且末”和“送客入疆”等活动,不断提升且末“巍巍昆仑、浩瀚大漠、壮丽雪峰、优美牧场、温润宝玉”独特旅游资源知名度。

三、聚焦总目标,打造有机农产品示范区

坚定不移推进以有机绿洲发展战略引领的“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发展打造有机红枣标准体系,夯实产业脱贫基础。深刻认识品质是且末农副产品生命线,有机绿洲发展战略是维护这条“生命线”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支撑。保持有机绿洲发展战略定力不动摇。严把农牧产品生产“第一车间”质量关,在继续抓好有机红枣认证的基础上,开展更多的农牧产品有机认证,增加品种,提升市场竞争力。扎实推进棉花生产区产业结构调整,按照宜枣则枣、宜粮则粮、宜畜则畜的原则,调减棉花面积。用好耕地占补平衡重大项目利好,结合北三乡及河东加快减棉步伐,全面启20万亩优质冬小麦基地及育种基地建设,为形成20万亩复播玉米创造条件,进而增草、促畜、供肥,形成草畜肥果有机产业的良性循环奠定基础,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持续抓好枣园提质增效。扎实做好干部和枣农红枣管护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标准化管护水平林果等病虫害综合防控,持续采取绿色防控措施,严防有害生物疫病向且末绿洲传播。科学做好大蒜种植。在前期已取得试点成果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大蒜种植。拓宽大蒜市场销售渠道,推进下游产品深加工,把产业优势转化为农民增收的经济优势。大力推进农区畜牧业发展。继续推进养殖小区建设,有条件的村力争建设一个养殖小区,树立养殖小区低成本养殖理念,用好芦苇资源,农区养殖向户均100只、牧区养殖向户均300只方向发展。实现牲畜存栏47.56万头(只)、出栏30万头(只),且末羊改良20万只,肉牛改良0.61万头。推广种植优质饲草料作物11.5万亩,收割芦苇饲草7万吨,提高饲草料收购和加工利用机械化水平,使饲草料利用率达85%以上。抓好全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畜禽强制免疫率达100%,抗体免疫效价达85%以上。积极支持庭院经济。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庭院规划,实施庭院经济示范户“一张图、一块生活区、一块菜地、一圈禽类、一架葡萄、一座厕所”六项建设,支持农户发展好庭院种植、养殖,增加家庭收入。

四、聚焦总目标,持之以恒改善民生民计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稳定、发展、民生“三位一体”,保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80%以上,切实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惠及当地上、增进团结上。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抓好暖心惠民、安全惠民工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积极促进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稳定就业总量,常态化开展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紧密结合的职业技能培训。突出抓好大中专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和自主创业,常态化实施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复信精神,增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健全教育投入持续增长的长效保障机制,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强化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认定。加大中小学学生食堂、宿舍建设力度,力争完成4所乡镇小学寄宿制优化管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师德师风教育和专业培养培训,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坚定不移推进国语教育,巩固提高国语教育全覆盖成果。建立完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机制,强化城乡学校联盟捆绑发展,深化教育援疆及兵地教育融合发展。加大教育扶贫工作力度,加强“控辍保学”,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

全面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深化综合医改,巩固提升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水平,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落地见效。巩固和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持续抓好全民健康体检和重大传染病防治,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加快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提升群众健康服务水平。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持续实施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户户通等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和中华优秀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结合融媒体发展,促进“三馆一站”向基层下沉,开展具有且末特色的各民族传统群众性体育、大众体育。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统筹城乡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稳步推动城乡低保提标,提高保障水平。持续抓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施。实现有意愿“五保”老人全部集中供养孤儿全部集中收养。推动退役军人、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发展。

改善住房保障条件继续实施农村安居富民工程,保障农村居民住房安全。围绕住有所居,落实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成1720套棚户区改造和458套安居富民房建设。动态排查解决农村住房安全隐患,保障住房安全。

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惠民工程强化城乡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不断优化事故灾害统筹协调机制,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完善灾害应急指挥平台体系建设,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和水平。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深入推进“质量强县”战略,严格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严守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底线,努力提高全县质量总体水平。

聚焦总目标,持续深化改革开放

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深化行政执法体制、行政审批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文化体制等改革,推动各项改革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靠拢。持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国有农牧场改革,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组建壮大国资集团公司。抓好“放管服”,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对重点领域、特别是涉及人民生命安全、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进行重点监管。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更大范围“一网通办”,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释放经济社会发展功能。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合理设置市场监管机构。进一步优化对口援疆工作机制,抓住新一轮援疆机遇,扎实推进产业援疆,拓宽援疆模式,推动援疆工作取得新进展。持续深化兵地融合发展机制,支持兵团向南发展,促进二师37团、38团更好发挥“三大功能”和“四大作用”。推进军地融合,积极支持部队发展,做好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及拥军优属工作,凝聚共同推进且末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坚决落实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把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县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我们将全面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职能,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推动发展。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全面依法履职,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活动全部纳入法治轨道。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促进依法行政。

各位代表!我们将加快构建高效型政府大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之风,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总结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和做法,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牢记宗旨观念,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把群众的小事当作政府的大事,马上就办、马上办好,多干让群众有获得感的实事,多干百姓急需解决的难事,推动政府各项事业长足发展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我们将加快构建廉洁型政府,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有关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四气”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政府系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统计审计监督及其工作人员转变作风,扎牢制度笼子,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各位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美好前景催人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稳定发展改革新局面,努力建设和谐安宁、开放融合、天清地朗、民富县强的美好且末,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