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决策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公开信息来源

印发《且末县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23 10:58 来源:
打印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驻且各单位,且末昆仑工业园区管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服务”,针对用户电力接入环节存在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加快制度改革创新,通过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少环节、简化审批加强协调、落实责任,切实提高电力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为且末县进一步营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制定本方案。

二、实施对象

本意见主要适用于供电电压等级10千伏及以下两类电力工程:

(一)申请办理新装、增容有供电工程用电用户电力接入工程

(二)由用户用电接入引起的公共电网新建工程。

三、工作目标

用户申请电力接入,由电网企业一口受理,将高压客户办电环节压减为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4个环节;小微企业办电环节压减为申请受理、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3个环节,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现场直接装表送电。最终实现用户电力接入成本大幅降低,供电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四、主要任务

(一)通过完善机制,进一步提高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一是明确责任,加强协调。明确各环节的责任单位和协调部门责任单位加快自身工作流程对于符合条件的外线工程确保审批手续如期办理协调部门及时进行督促协调。二是一口受理、提高效率。电网企业作为用户接入工程的实施主体,为低压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最大程度减少用户和项目单位负担。

(二)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用户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是通过多种措施,积极引导用户优先采用典型设计和标准设备,提高设备的通用性、互换性,帮助用户压减工程造价、切实降低低压非居用户电力接入工程费用。二是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路面修复等费用标准,并实施优惠政策。三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和信用管理措施,为建立透明高效的工作机制、优化审批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支撑。

五、办理流程

方案设计环节

1. 用电申请一口受理。用户向电网企业提交申请后,电网企业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申请受理。实行营业窗口一站式服务,一证受理,开展互联网 线上办理和预约上门服务,实现低压用户可全程网办。

2. 供电方案编制答复。一是推行客户经理一岗制,供电企业内部实现项目自申请至接电全过程协调。二是推行内外流程串改并,实现用电客户用电业务办理与外部证照变更并行推进。三是尽可能优化电源路径,实现时间、成本双节约。

3. 外线工程设计、施工。电网企业引导客户自由选择有资质的设计、供货、施工单位,按照电力建设标准及工程要求进行电力工程设计、施工,确保用户合法权益。供电企业及政府主管部门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县场行为。

行政审批环节

用户接入外线工程。如涉及道路开挖,需办理规划、据路和占路等行政许可涉及绿化的还需办理绿化迁移许可;无需道路开挖的外线工程需办理占路许可。

10千伏电力工程

1. 受理施工申请。涉及电网企业配套工程的,由电网企业统一向各部门申请办理各项审批手续,本办法实施初期由电网企业将材料送至规土、交通、路政、绿化等相关部门,各部门同步办理审批手续。用电客户工程由用电客户自行办理相关业务。探索建立电子化并联审批平台,开展网上集中审批,高效受理电力外线工程申报材料。

2. 办理规划许可。规土部门在收到申报材料后,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其它沿线设施和利益相关方的协调工作,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规划许可。

3. 受理审批申请。由供电企业或用户向各相关部门申请办理审批手续,分别将相关材料报送至自然资源、住建、道路、绿化、公安等相关部门,各部门同步办理审批手续。探索并建立电子化并联审批平台,开展网上集中审批。

4. 办理绿化许可。林业和草原部门在收到申报材料3个工作日内出具临时借用绿地行政许可。绿化迁移采取先搬迁再缴费的模式,养护单位清点苗木及出具搬迁预算林业和草原部门盖章确认或由林业和草原部门出具缴费书,养护部门先行实施绿化搬迁,5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建设单位在完成绿化搬迁前缴费缴费不再作为审批前置条件,林业和草原部门做好监督协调工作。

5. 办理林地和草地许可。林业和草原部门在收到申报材料5个工作日内,对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作出准予使用林地、草地行政许可的决定。

6. 出具影响交通安全的占道施工意见。公安交警部门在收到申请材料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初审、现场踏勘和交通组织方案确认工作,8个工作日内出具占路意见书。

7. 办理城县道路涉路施工许可。道路管理部门收到申请材料后组织项目单位和道路养护单位进行现场踏勘,并出具路面修复缴费单,项目建设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缴费缴费不再作为审批前置条件5个工作日内完成许可前期工作。

8. 办理公路涉路施工许可。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收到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电力工程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交叉跨越初审、现场勘查和安全保障方案制定,8个工作日作出相应的行政许可决定。

380/220伏电力工程

1. 160千瓦及以下小的低压电力工程,不再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临时占用绿化用地许可、占路掘路许可等审批事项,只要明确破路、破绿方案、占路保护及不低于原设计标准的恢复方式即可施工。涉及国省干线公路的,依法办理许可手续,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一步简化手续,提高审批效率。

2. 提高线路工程选址意见书审批效率。自然资源部门根据确定的选线方案先行出具线路规划选址确认意见,在电网工程项目正式核准后,建设单位继续开展规划选址、路径方案等深度工作。

3. 优化用地审批手续。利用国有建设用地建设变配电设施不再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项目建设单位只需在县级自然资源部门办理选址意见书后,即可办理工程项目核准。  

(三)外线施工环节

电网企业配套工程取得占路、据路许可后,要加快项目外线工程建设。一是倒排工期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二是压缩物资及工程服务采购时限,提升物料标准化和典型设计标准化水平,统一技术标准和设计标准,做到通用互换。三是推广不停电作业等新技术,提高送电计划灵活性,优先保证用户无障碍按时接电。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政府组织领导。县所属各部门和相关单位组成且末县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工作小组,统筹组织实施和协调推进各成员单位开展具体工作,并建立定期通报、工作例会、监督考核等相关机制,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经济信息化委,并承担具体日常工作。

(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本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和时间安排,针对优化调整后的行政审批流程和工作环节,及时制定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文件,进一步明确审批的管理流程、办结时限、前置条件,更新相应的办事指南,编制告知承诺的规范格式。

(三)建设配套信息平台。建设网上一口申请、同步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电力接入工程并联审批平台,实现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和标准规范集中公开,实现图纸和资料全过程电子化流转共享,实现审批全过程时限监控和预警机制,保障各项措施的顺利实施。

(四)强化信用手段支撑。从注重前置审批转向更加注重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建立覆盖用户、利益相关单位、电网企业等各类主体和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审批等各环节的行业信用体系。一经发现存在承诺不兑现或弄虚作假行为的,记入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并纳入县公共信用平合。通过跨部门的联合惩戒,增加违规和失信成本。

 

 

                         且末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23

(此件公开发布)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