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决策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公开信息来源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05 10:58 来源:
打印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驻且各单位,且末昆仑工业园区管委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工作,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新政办明电〔202039号)精神,结合且末县党委、人民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及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今年清明节祭扫的特殊性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人民群众关注,党和政府重视。今年的清明节正值举国上下抗击疫情、加快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情况不同于往年。当前全疆虽然已连续40多天无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但境外确诊病例和死亡率大幅增加,疫情已呈现叠加式、放射式传染,周边国家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增大,疫情防控“外防输入”风险压力不容忽视,特别是清明祭扫期间随着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随之增大。各乡(镇)要充分认识今年清明节祭扫的特殊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慎终如始”的要求,坚持思想不懈怠、机制不改变、措施不放松,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尽早将清明节祭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作出安排部署,给予有力保障,在强化精准防控的前提下为群众提供多种形式的祭扫服务,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积极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二、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精准做好清明节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

  (一)要分类科学精准施策。各乡(镇)要按照因地制宜、科学精准的原则,坚持疫情精准防控与满足群众祭扫需求有机结合,对清明节祭扫工作作出周密安排。祭扫安排经且末县党委和政府批准后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暂不具备开放现场祭扫服务条件的,可暂停组织集中祭扫等集体性活动;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场所,必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要压实乡(镇)及村(社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安全管理,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严防事故发生。

  (二)要突出抓好现场祭扫管理。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方,要科学确定与疫情防控要求相适应的祭扫场所承载量,提前储备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好所需人力物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堵塞服务管理漏洞。实行预约服务的,要提前做好祭扫人员流量管控,加强监测预警。各乡(镇)要把好清明祭扫“入口关”,做好祭扫场所体温检测、环境消毒,督促祭扫人员按要求进行个人防护。要实时监控现场情况,出现未预约人员强行进入、发现发热人员,以及现场祭扫人员意外聚集等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协调加强交通管控,快速疏导处置,严防拥堵,严防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要主动服务,公布联系电话和服务项目。

  (三)要大力推行绿色文明安全祭扫。大力倡导清明祭扫与传承逝者精神文化相结合,积极探索推行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鼓励群众创新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从倚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到传承慎终追远的优秀文化上来,避免人群聚集。开展网络祭扫的地方,要把祭扫平台和渠道落到实处,加强服务保障和维护管理,明确规矩要求,既方便群众网上祭奠亲人,又保证上网内容合法合规。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由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提供敬献鲜花等公益性代祭服务。要推行文明、低碳、安全祭扫,严格野外祭扫用火管理,禁止在林地、林缘、草地等易失火区域进行焚香烧纸、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焚烧花圈等用火行为,保证墓区周边可燃物清理到位,严防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提倡采用敬献鲜花、网络祭扫、丝带寄语等方式代替传统祭扫方法缅怀故人,抵制迷信行为和低俗祭祀用品。

  (四)要做好宣传引导。高度重视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及时采纳群众的合理意见建议,警惕和防止一些人借机发泄不满、鼓惑煽动。相关单位要加强与主流媒体、新媒体的沟通协作,主动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报道素材,强化正向引导。要采取发布公告和倡议书、发放宣传材料、广泛推送公益告知短信等形式,及时发布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清明祭扫服务渠道和便民举措,做好政策解释工作。要深入宣传文明祭扫新理念新方式,以祭扫引发的森林草原火灾宣传为警示教育,让主流声音、祭扫新风尚成为主导。要做好殡葬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研判,加强舆情监测和预警,一旦出现负面舆情,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清明节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

  (一)强化清明节祭扫工作组织领导。各乡(镇)要把2020年清明祭扫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工作大局,高点定位、高位推动,加大防风险、抓落实力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强化统一指挥、统筹谋划、督导检查,充实工作力量,把疫情防控、祭扫服务、防火安全、交通疏导、宣传引导等工作落实到位。已经对清明节祭扫作出安排的地方,要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因时因势优化调整应对措施。还没有作出相关安排的地方,要抓紧制定出台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政策措施,有序提供多种形式的祭扫服务。

  (二)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今年清明节祭扫涉及疫情防控、殡葬服务保障和监管执法、安全管理、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烈士祭扫、突发事件处置、宣传引导等多方面工作。各乡(镇)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县民政、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退役军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林草等部门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统一指挥、明确职责,科学决策、强化落实,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节祭扫的各项工作,实现平安清明目标。

  (三)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各乡(镇)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制定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值班值守,在清明节法定假日期间安排专人值班,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报告。要强化应急处置,对开放的公墓等殡葬场所及周边林地做好防灭火相关处置措施,场所及周边道路要安排必要的管理服务人员,加强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重要情况及时向且末县党委和政府报告。

 

 

且末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43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