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索引号 770374340/2023-00964 公开信息来源 且末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且末县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07 17:44 来源:且末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打印 字体:【

且末县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年度工作报告

2023年,且末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见效,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统筹协调,根据且末县粮食节约行动实施方案》(且党办字20233号)文件要求,现将我2023年粮食节约及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统筹部署

一是结合我实际,制定并印发《且末县粮食节约行动实施方案》(且党办字20233号),以实施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机械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等六大提升行动为重点,打造十四五时期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全面推进粮食节约减损,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认真落实国家《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制定印发《且末县贯彻<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了重点工作任务,为全节粮减损工作作出详细安排部署。

二、建立推进机制

一是建立了由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研究部署重点工作,调度和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协调解决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二是高度重视,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建立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队伍,形成了部门配合紧密、职责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三、推进生产减损工作

加大我县农机购置补贴宣传力度,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民购置先进适用、节能环保的收获机械。组织联合所在村工作人员对5000元以上的补贴机具进行全覆盖核实,对5000元以下的补贴机具进行30%抽查核实。全力开展农机冬修工作去冬今春共检修农机具11950,三夏农机(具)共检修3670台,且末本地小麦收割机21台,跨区作业小麦联合收割机36台,推进我县粮食作物机收减损,落实反食品浪费的工作要求。

四、推进储存降耗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包含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机械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六大提升行动申请自治区17.03万元资金支持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二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在且末县注册成立新疆深粮多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以粮食收购、粮食加工、粮食仓储和农业机械服务为经营方向。计划投资8000万元,新建粮食仓储库20座,单仓容5000吨,业务用房1100平方米,烘干塔5座,配套清洗、烘干、通风、除湿一体化设备及附属设施。引进和开发粮食产地烘干技术,对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进行烘干,探索高效粮食烘干机械化的经营模式,项目建成后,对本地粮食生产及产后服务能力有较大提升。

五、遏制餐饮浪费

一是根据《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召开制止餐饮浪费暨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培训会,召集55家餐饮服务单位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要求,围绕《反食品浪费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培训,并向餐饮服务经营者发放《反食品浪费法宣传手册》;组织餐饮外卖平台召开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组织餐饮行业分层分级签订制止餐饮浪费承诺书。并督促进行承诺书张贴通过行业带头、消费者自律的方式,有效推动社会监督,使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落地见效。二是结合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有关要求,每月选出3家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制止餐饮浪费落实情况良好的餐饮单位列入当月红榜予以肯定,每月将落实情况差或制止餐饮浪费不力的3家餐饮单位列入当月黑榜予以曝光。对列入黑榜的餐饮单位,督促其限期整改,并于次月公开整改情况;动态调整红黑榜名单,引导黑榜单位由切实为餐饮服务质量提升拉起拔高线。

六、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按照《且末县落实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评估标准》要求,成立且末县落实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抽查评估领导小组,将反食品浪费纳入责任主体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定期对县机关食堂进行评估,2023年共开展3次抽查评估工作,按照机关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标准,年度平均分值在85分,公开培训教育3次,参加人数90余人,包括县委、政府等党政机关21个,总体效果较好。

七、加强宣传引导

一是按照储备安全科学减损主题,深入社区、广场、企业,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向群众、粮食行业干部职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反食品浪费、节粮减损等知识,共计发放宣传12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50余次;向种粮农户发放惠农便民宣传手册、科学保粮管粮知识册等,向农户关心的小麦储存保管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深入农户家中宣传讲解科学储粮技术、减少储量损耗等注意事项。二是发动县直反食品浪费行业主管部门在单位大门出入口、楼梯间张贴宣传食品安全小知识、利用一楼电子屏幕等宣传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机关干部对《反食品浪费法》的了解认知,切实树立正确的食物观念,积极履行文明餐桌承诺,共同守护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尽管我县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法律法规需进一步抓实、制度标准需进一步健全、节约意识需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健全制度标准体系,加强执法检查,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存储环节节约增效、加工运输环节节约减损、餐饮消费环节遏制浪费等重点工作,提升全链条、全过程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水平。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