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且末 / 物产资源

矿产资源

发布日期:2022-04-28 11:19 来源:新疆且末县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受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的影响,县境内阿尔金山和中昆仑山脉的特定走向及地质构造环境,决定着其具有较好的地质成矿条件,矿产资源种类多,总量大,禀赋资源优势突出,是矿产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之一。已发现近百处矿产地有各类矿种有40余种,其中金属矿产有铜、金、铁、铅、锌、镍、钼等矿种;非金属矿产有石棉、玉石、云母、石灰石、石膏等。尤其是已探明储量的卡特里西铜锌矿,其品位高,储量大,铜和锌的金属储量约24万吨,在国内属于大中型矿床;迪木那里克磁铁矿金属储量在2亿吨左右,开发潜力巨大;北部戈壁沙漠地带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年产原油上亿吨的塔中油田均在且末县境内。且末县是“玉石之路”的发祥地,同时也是和阗玉山料的主产地,年产玉石山料约100吨,因其山料块大、质地细腻、质量好而享誉国内外。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