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且末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发布日期:2024-03-19 15:09 来源:新疆且末县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历史沿革】且末译成汉语即为河边的城市之意。且末县即西汉的且末国所在地。《汉书·西域传》载:“且末国,王治且末城,户二百三十,口千六百一十,胜兵三百二十人”。东汉时属扜弥。后来为鄯善兼并。北魏以后属吐谷浑。隋代,炀帝派遣裴矩破吐谷浑,曾置且末郡。大业末,又被吐谷浑占据。吐谷浑被吐蕃攻破后,且末曾一度并于吐蕃。唐代,此处称播仙镇。吐蕃势力衰落之后,回鹘人进入且末。此后,这里就成为维吾尔人集中的地方。

1884年新疆建省以后,清政府在且末置卡墙稽查局,隶属于阗县。1913年改隶若羌县。1914年置且末县,隶属焉耆府。1954年后属库尔勒专区,1960年后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且末的由来】《大唐西域记》称折摩驮那故国。折摩驮那,就是CALMADANA的原音译名,且末也就是这个音的缩写。至于折摩驮那之义,有两种说法:一为部落的名称,据史书载,尧舜时期,江淮荆州一带的三苗部落,被尧击败迁到甘肃河西走廊与敦煌三危山一带,与当地的民族融合成为羌人的祖先,其中折摩驮那等部落受其他部落的侵袭被迫西迁,定居车尔臣河流域。折摩驮那故国(且末国)因而得名,个别部落迁至今县境喀拉米然河流域,因而有阿羌等地名;另一种说法是,新疆大学历史系教授苏北海认为折摩驮那是部落首领的名称,车尔臣为部落名称。

且末一名最早出现在《汉书》里,为“沮末国",《三国志》写作“且志”,隋代为且末郡,唐代为播仙镇(“车尔臣”为“走马川”),元代称“阇里辉”,明代称“扯力昌”(车尔臣)。清光绪十年(1884年),新疆建省后称卡墙(于田县一巡检)。民国3年改为且末二等县。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