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街道动态

且末好故事丨塔中镇: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 全力打造塔中“新风貌”

发布日期:2024-03-21 18:03 来源:且末零距离
打印 字体:【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今年以来,塔中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洁净、整齐、秀美、和谐”为目标,全面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在“机制”上求探索,在“焦点”上下功夫,在“治理”中出实招,着力补齐塔中镇人居环境短板,多措并举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新引擎”。



加强组织领导,探索整治提升新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出动、党群联动”的工作模式,形成网格联户为载体,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社区党组织具体抓、党员干部带头干、村民群众积极参与的有效机制,成立1支“党员突击队”,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深入辖区国道街头、门前小巷,除杂草、扫垃圾。同时,成立督查小组,全面检验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明确工作任务、具体标准、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确保全面整改到位、整改彻底。

紧盯焦点问题,探索抓点带面新路径。坚持整与治并重,针对乱堆乱放、乱排乱倒、残垣断壁、垃圾外溢等突出问题,以网格片区为单位,采取种植花草树木、拆除断壁残垣、清理柴草垃圾、整治乱搭乱建等措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坚持在“治乱”和“美化”上狠下功夫,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动用装载机1台、皮卡车2辆、垃圾清运车1辆,发动群众200人次,清理房前屋后、停车带、卫生死角、陈年垃圾10余吨,清理乱堆乱放3处,清理国道150余公里。

强化治理模式,弘扬乡村文明新风尚。按照“党建引领、群众主体、村民自治”的工作思路,通过党员大会、企业例会、商户例会、座谈会等形式,带动群众参与到乡村治理的行动中来。充分发挥老党员、乡贤能人等示范引领作用,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健全议事协商制度,充分发挥网格联户等组织作用。以环境保护宣传为主要切入口,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深入推进“文明新风进万家”行动,通过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召开“联铺茶会”等,极大转变了群众观念,营造出良好社会风气,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

下一步,塔中镇将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新举措,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进一步擦亮乡村振兴“底色”。(通讯员:巴喀尔古丽)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