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街道动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丨塔提让镇: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日期:2023-05-20 19:49 来源:且末零距离
打印 字体:【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夯实基层治理能力和自治基础,塔提让镇将“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工作融合到广大群众精神文明建设中去,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夯实基础堡垒,密切党群联系。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指引,大力实施“头雁工程”,注重从致富能人、大学生村官及复员退伍军人中发展党员、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力量,优化调整村级班子结构,提升抓党建谋发展能力。全面推行“一支部三中心”的党群联系服务体系,坚持党团工妇共建共治共享,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覆盖镇村两级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党员包联群众机制,结合“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深入开展扶贫帮困、环境整治、民族团结创建、矛盾纠纷排查等志愿服务活动。

突出党建引领,筑牢情感基础。各村党组织高度重视基层党建与民族文化之间的相互交融,以基层党建文化拓展民族交流融合覆盖面。在传统节日之际积极开展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敲门行动,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党员和群众,深化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内容。充分发挥优秀文化引导和带领群众的作用,以更好服务群众、更好地促进交流的原则,充分结合“共产党员户”挂牌、结亲户联谊系列活动、文化旅游活动、联户“约会”、巴扎日、夜市等契机,在潜移默化中积极宣传民族文化中热爱劳动、诚实守信、尊老爱幼、与人为善、和睦邻里等传统美德。引导干部群众带头抵制封建迷信、等靠要等不良思想侵蚀,推动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打牢增收致富思想基础。

发挥阵地作用,促进文化交流。紧密结合村级阵地优化打造,持续提升“石榴籽”服务站功能室打造和聚焦阵地优化“五常三聚”目标,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形成强大“磁力”吸引各族群众不断交往交流。不断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和转移就业,大力培育发展集体经济,积极发挥党员的帮带作用,切实把党组织的活力转化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内在活力,探索党建引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形成党建引领示范、各族干部群众集思广益谋发展的良好局面。(通讯员:刘斌 王有忠)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