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兵地融情交流经验 共商共建共谋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4 22:00 来源:且末零距离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强化农业资源优势互补,5月12日,且末县琼库勒乡围绕“产业富民”“科技兴村”与三十七团一连共商共建共享,通过现场观摩、召开交流推进会,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的思想。

当前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在三十七团一连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一行人先后参观了高标准设施农业大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葡萄种植示范园、三十七团玖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地,参观人员时而俯身查看,时而互相交流,观摩现场气氛热烈。



在蔬菜种植园,三十七团一连相关负责人从设施蔬菜育种、施肥、耕作、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在养殖专业合作社,从合作社成立、商标注册、市场供应、养殖技术、带领就业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琼库勒村党员代表在参观后纷纷表示,此次观摩收获很大,不但科普了种植、养殖技术,而且增长了见识,拓宽了眼界,创新了工作方式,对自己的帮助很大,回去后一定会将所学到的经验应用在日常工作中去。

参观结束后,双方围绕村、连队党建示范引领、乡村振兴、特色农产品种植、畜牧养殖等方面召开了交流推进会,并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思考探索,优先在兵地选取一批种植、养殖方面“田秀才”“土专家”建立“一对一”技术帮扶对子,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各地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琼库勒村与三十七团一连互为近邻,自结对以来相互支持、互相帮助、共同发展,有着深厚友谊,我们将再接再厉、携手奋进,全面深化兵地合作,共同促进各族群众共同致富、共同进步。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科技兴村’上发力,落实‘一对一’帮扶机制,确保结对联村取得实效。”三十七团一连支部书记周磊说道。

琼库勒村党总支书记热娜古丽·麦麦提说:“通过观摩学习,能够不断查找自身短板,补齐弱项,进一步学习到先进种植、养殖技术,也对阳光玫瑰葡萄的市场前景有了认识,为谋划琼库勒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思路,为兵地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今年以来,琼库勒村与三十七团一连召开推进会议3场次,开展兵地共建活动8场次,节日慰问1场次,推广现代农业技术交流3场次,受益党员、群众105人次。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形成了兵地“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民族团结共创”为一体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下一步,琼库勒乡党委将坚持以“兵地一体融合发展、兵地一盘棋思想”的思路,促进兵地一体化发展,聚焦发挥兵团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作用,在结对连村开展科技帮扶,推动落实好结对帮扶,努力绘就兵地融合发展新画卷。(通讯员:韦春艮)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