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丨且末县人民医院民族团结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01-24 12:48 来源:且末零距离
打印 字体:【

且末县人民医院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内涵,结合医疗行业特点,整合医疗资源,强化奉献意识,以服务暖人心,推动民族团结工作稳步向前发展。

 众志成城铸牢疫情防火墙

抗击疫情以来,县人民医院党支部发挥政治领导核心作用,积极组织支委班子成员、党员科室主任面向党旗宣誓,组建抗疫战斗先锋队进驻隔离点,投入防疫工作,全部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百余名同志推迟婚礼、住院、探亲、陪护等,始终坚守岗位,以多种方式推广疫情防控知识和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做好自我防护,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年轻干部在抗疫中得到了锻炼,被各族群众亲切地称赞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医务人员又投入到紧迫的救治工作中,有效守护了且末群众生命健康。

建立医疗救治志愿者服务队

县人民医院成立了一支由唐山援疆专家和本院各专业技术带头人组成的医疗救治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乡镇、村、牧区、矿区等偏远地带,每月2-3次下乡义诊,给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排查老年人慢性病,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详细讲解注意事项,对需要进一步检查治疗的患者,提出相应的诊疗意见,持续关注患者健康状态。1年时间里,下乡义诊25次、入户随访160余次、科普宣传47次、扶弱助残10次,免费发放宣传手册1万余份,受益群众达10000余人次,提升了群众就医获得感,树立了人民医院良好形象,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取得了在全国800多支医疗志愿者服务队中排名23位的好成绩。

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一是勇于担当。唐山援疆医疗专家团队到且末工作以来,克服环境差、基础人才不足等现实性困难,在空白学科建设上勇于担当,实行“一带三”人才帮带工作机制,积极担当起且末县空白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重任,为基层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减轻经济负担。二是补齐短板。目前第九批唐山医疗专家团队,已经成功帮助且末县人民医院在胸疼中心、骨科、麻醉、影像、检验、中医、皮肤、口腔、公共卫生等学科建设上,通过专业意见、专家辅导、专题授课,补齐了医疗专业短板。三是打响品牌。第九批唐山医疗专家在各自学科领域积极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分别成功开展了心梗急救融栓、造影、抢救、关节置换、无痛门诊、口腔技术、皮肤病治疗、影像分析、中医辨证等手术和诊疗服务,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优良的援疆作风为护佑了且末群众的健康,在群众中成功打造了“援疆专家亚克西”的品牌效应。

做好群众就医期间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开办平价惠民配送点和足量爱民食堂,为群众在院期间生活所需提供便捷。为来院就医患者在医院住院、门诊看病期间提供了质量保证、批发价格的配送商品。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送饭服务,方便患者就医期间能享受到更好更贴心的服务,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好评。

且末县人民医院242名结亲干部共结亲244户,他们坚持每个月至少开展1次与结亲户见面交流活动,同时在抗击疫情、深化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的实践中有效促进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且末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医疗力量。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