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且末县拟推荐第八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3-05-15 21:43 来源:且末零距离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有力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且末县拟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典型性强的道德模范,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县上下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根据巴州党委宣传部《关于做好推荐第八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工作的通知》,且末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按照综合考量、优中选优的原则,拟推荐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苏塘村苏塘惠农农产品运输专业合作社经理图尔迪·拜科日为第八届自治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且末县豪丰大厦董事长徐雪飞为第八届自治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高级工帕提古丽·亚森为第八届自治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

现予以公示,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公示时间为自公示之日起5日内(2023年5月14日至2023年5月18日)。如有意见建议,可在公示期内通过信函(电子邮箱:qiemoxcb425@163.com)、电话(13899056816)等方式向组委会办公室(且末县埃塔北路党政大楼613办公室)反映,并提供必要的证据材料,以便核实查证。


且末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3年5月14日

图尔迪·拜科日







图尔迪·拜科日,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苏塘惠农农产品运输专业合作社经理。合作社成立初期,在群众的一致推荐下,有着14年村干部工作经历的图尔迪·拜科日带病“主动请缨”接下重任。他凭借着多年的群众工作经验和先进的致富理念,以身边案例为出发点,为村民讲清惠民政策、打好增收算盘,并通过完善合作社管理模式、改善养殖方式、拓宽市场销售渠道等形式,带动合作社逐步壮大,全村102户贫困户陆续全部加入了合作社,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合作社发展带来的红利,其中有32户贫困户在合作社找到了就业岗位,实现了产业就业双丰收。在图尔迪·拜科日的精心经营下,苏塘惠农农产品运输专业合作社牛羊牲畜对外销售达3200余,实现可分配盈余127万元,合作社的10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2021年图尔迪·拜科日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徐雪飞







徐雪飞,女,汉族,196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且末县浙商商贸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徐雪飞来到且末创业,从一家羽绒服专卖店做起,16年来她本着诚信经营、履约践诺的经营之道,从未拖欠过员工工资,货物选购也是说到做到,得到了广大顾客、店员和供货商的信赖与赞扬。如今店铺已发展到6家,员工也从几人壮大到如今近百人的“大家庭”。她还是一位热心的公益者,每到换季和节假日,徐雪飞都会携家人和员工到敬老院、福利院、各乡镇开展慰问、帮扶、解困公益事业,一做就是15年,风雨无阻,接受她馈赠和帮助的人已达到12000余人,赠送物资金额达100余万元。她常说:“作为一名商人,诚信经营是本,祖国教会我如何做一名党员,我必定会诚信经营,同时也希望尽自己一些绵薄之力回馈社会,来报答党的培养。




帕提古丽·亚森







2005年,中专毕业的23岁姑娘帕提古丽·亚森像大多数青年人一样梦想到大城市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但面对一望无际的沙海和一年高达200多天沙尘天气的家乡,她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报考了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并在父亲的鼓励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因为治沙,她嫁给了同是治沙工人的苏来曼·伊萨克,为了治沙舍弃了家庭和孩子,孩子出生5个月就开始了被抱来抱去的生活,夫妇俩整天结伴在沙漠里工作,温度有时高达60℃,夫妻俩不顾炎热整理毛管、给幼苗培土加固……为确保苗木的成活率,有时要步行到2公里外的芦苇丛中,背回芦苇给苗木设置沙障……饿了吃几口干馕,渴了喝滴灌带的水,一天下来,要在沙漠中徒步三四十公里,有时遇到大风天气,新栽种的树苗会被连根拔起,需要再重新补种。每年管护区苗木验收时,她管护的苗木成活率都在90%以上,成了防沙治沙的排头兵。2009年帕提古丽·亚森被查出患有脑瘤,面对病魔她选择积极配合治疗,每阶段治疗回来便第一时间走进沙漠植树造林,把自己的病又抛到了脑后。在以帕提古丽·亚森为代表的且末治沙人的不懈努力下,如今已建成了一道长23公里、宽7公里多的“绿色屏障”,看着不断延伸的绿色林带,帕提古丽·亚森说:“在治沙这条道路上我会一直走下去,只要我还活着,我所热爱的治沙事业就不会停止,直到我生命的最后一刻……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