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且末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丨让历史发声 文物说话 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传播桥梁作用

发布日期:2023-05-13 22:07 来源:且末零距离
打印 字体:【

今年5月是自治区第41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为进一步做好且末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且末县博物馆高度重视接待和讲解工作,将博物馆最集中、最典型、最能体现中华文化的经典篇目进行融合,完善讲解词,对讲解员进行再培训、再学习,通过让历史发声、文物说话,员干部职工有形有感有效开展“四个共同”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且末县博物馆初建于2008年,于2009年正式开馆,2021年投资650万元进行了陈展整体提升建设,目前博物馆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展厅面积1200平方米。全馆共分为10个历史文物展区,通过实物、模型、照片、沙盘、版图等形,客观展示了且末“四个共同”的简明史,现已成为我县爱国主义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教育基地。



自从活动开展以来,县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始终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到微笑服务、精确宣讲,对新疆历史和且末历史文化进行全面讲解,从博物馆大厅的汉白玉两龙柱到铜墙壁雕周武王和西王母的故事,再到展厅的文物和且末县几千年的历史沿革,后到近现代史,大家清楚地看到,在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长期历史演进中,各族人民在且末这块土地上交往交流交融,古往今来,且末文化与中华文化的血肉联系从未间断,各民族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共同书写了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共同培育了伟大的精神。
前来博物馆参观的群众纷纷表示,且末县博物馆改建升级后,陈展新颖、内涵深刻,所体现的历史真实性和客观性,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且末的人文底蕴,深刻地感悟到了家国情。



县委统战部干部哈力旦说:“通过组织广大群众参观博物馆,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我县的历史底蕴,深刻感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大部署中且末的发展和进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紧跟党走的步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为且末统战工作贡献力量。”
阿羌镇妇联副主席古丽妮尕尔说:“这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观博物馆活动意义重大,感受很深,思想得到进一步升华和洗礼。作为妇联干部,一名‘石榴花’巾帼宣讲员,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头学习好‘四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今后,我将持续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应有的努力。”
开展博物参观活动,拓宽了党员干部群众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度和广度,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理论学习,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好故事,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好声音,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截至目前,县博物馆已接待各部门单位、乡镇、企业、学校等26个,接待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6000余人次。(通讯员:赵宏民)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