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且末

乡村振兴丨发展肉鸽特色养殖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发布日期:2023-05-06 17:01 来源:且末零距离
打印 字体:【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近年来,且末县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效益特色养殖,形成特色生态养殖模式,拓宽农牧民增收途径,带动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

近日,记者走进且末县阿热勒镇亚喀吾斯塘村肉鸽养殖厂,整齐排列的鸽笼里“精气神”十足的鸽子不时扇动着翅膀,响亮的鸽声不绝于耳,养殖人员正在照看鸽子并查看幼鸽的生长情况。

且末县阿热勒镇亚喀吾斯塘村党支部书记廖文胤说:“阿热勒镇亚喀吾斯塘村多次外出考察求证,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后,最终确定发展特色肉鸽养殖;3月初,从和田地区策勒县购买白羽王种鸽3000羽用于扩繁。截至目前,已繁育优质乳鸽708只,产生经济价值17700余元。”

该肉鸽养殖厂的成立,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有效带动了当地3名富余劳动力就业。萨巴古力·拜克日是且末县阿热勒镇古再勒村村民,村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她的家庭困难后,将她安排在肉鸽养殖场工作,每月3000元的工资收入,极大改善了他们一家的生活条件。

萨巴古力·拜克日说:“我以前是家庭主妇,在家里种种地,看看孩子。乡里建立肉鸽养殖厂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把我安排到这里工作,现在有了经济收入,生活越过越好。”

发展特色产业是促进群众自我发展的有力举措,阿热勒镇将充分挖掘肉鸽养殖产业潜力,大幅提高肉鸽全产业链增值效益,以乡村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且末县阿热勒镇副镇长代龙飞说:“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阿热勒镇党委坚持把畜禽养殖业,作为重要产业之一,通过集中托养、投禽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化养殖业,进一步巩固提高党建促乡村振兴成效,确保广大农户获得实惠、真正受益,并努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阿热勒镇亚喀吾斯塘村党支部书记廖文胤说:“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在扩大白羽王鸽种群上下功夫,按照当前稳步发展势头,预计在今年9月中旬,种群将扩大到10000羽,有效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3人次,可直接带来经济效益45余万余元。”(阿曼江·阿力甫报道塔依尔·库尔班摄)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