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且末

安全生产丨且末县召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20 19:46 来源:且末零距离
打印 字体:【

5月18日,且末县召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对开展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今年以来各地事故多发频发,教训非常之深刻,特别值得我们警醒。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对标对表的政治自觉,增强开展专项排查整治的责任感、紧迫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治理重大事故隐患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守牢安全红线底线生命线。

会议强调,要以查治并举的务实举措,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坚决防范遏制生产事故的发生。要围绕“查什么”,突出重点、以点带面,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彻底把风险隐患找出来、整治好、管控住。要围绕“怎么查”,明确责任、多方参与,推动企业自查,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部门督查,摸清本行业本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底数;发动群众助查,鼓励“内部吹哨人”和全社会匿名举报非法违法行为。要围绕“如何改”,闭环管理、标本兼治,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实施清单式整治、闭环式解决、销号式管理,不断提升安全水平,严格事故隐患执法检查,综合运用联合惩戒、行刑衔接等措施,坚决防止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屡罚不改、屡查屡犯”。

会议要求,要以知重负重的责任担当,确保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拧紧责任链条,把这次专项排查整治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带头抓,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研究制定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紧盯道路交通、消防、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校园、医疗卫生、农村农业、林业草原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细致排查重点场所、关键环节,深挖严查易引发事故的重大隐患,对整改难度大、比较典型的重大隐患,要提请县人民政府挂牌督办;对存在风险高、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和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单位,要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通讯员:张浪)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