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且末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丨且末县欢庆春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日期:2023-01-26 13:37 来源:且末零距离
打印 字体:【

正值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且末县欢庆春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全县人民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党员干部走访忙 “石榴籽+”服务强

春节前夕,全县党员干部以“石榴籽”为民服务队为品牌,以开展结亲走访、梳理困难根源解难题和共同谋划发展助增收等为主要形式,全面推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县司法局和各乡镇司法所围绕“法治且末”“司法惠民”,在包联乡村开展“石榴籽+法律服务”和“石榴籽+全民普法”活动,充分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县医疗卫生系统结合当下感冒多发形势,积极开展“石榴籽+义诊”服务,促进包联群众身体健康,安心过年。县红十字会秉持“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开展“石榴籽+应急救护培训”活动,丰富群众紧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极大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灾害处理能力。县公路管理分局向奥依亚依拉克村赠送7个垃圾箱,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各单位寒冬送煤送药和米面油,还送服饰鞋帽和居家装饰品等。

且末县“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与结亲群众之间早已实现“一次结亲 一生结情”,即使因为无法实地走访,也一定会保持微信、电话联络,互问一声“最近好吗?身体好吗?”告诉对方“我很好,不用挂念。”如果有什么困难诉求,也会及时解决。

文旅融合来搭台 传统文化巧唱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且末县以节庆活动等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和体育活动,把中华文化蕴含的思想和理念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让群众在欢乐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县纪委监委、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举办2023年“笔墨新时代·礼赞党的二十大”书画展暨“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收到全国各地书画爱好者的优秀作品300余幅,在点、横、竖、撇、捺中记述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展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县文旅局举办迎新春干部职工及返乡大学生七人制足球比赛,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充分展示且末青年新时代精神风貌。阿克提坎墩乡、阿热勒镇等纷纷举办冰雪节,各项冰雪运动带大家体验运动快乐与激情,带动群众练出好身体、培养好意志、形成好习惯。影剧院、滑雪场、百姓大舞台、群众活动中心以及县乡村“石榴籽”文艺小分队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活动主题、融入节目内容,进一步增强全县群众“五个认同”,坚定“四个自信”。以“奋进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为主题的且末春晚,维吾尔族小朋友表演京剧联唱《游山恋·黄梅戏·武家坡·沙家浜》,经典唱腔引来掌声不断。箜篌表演《玉兔迎春+古兰朵》用世界上最早的弹拨乐器,传递绝响千年的箜篌知音,将且末“箜篌故里”品牌再次打响。各乡镇、村(社区)春晚也涌现狮子舞、秧歌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贺新春、闹社火”舞龙巡游活动,传递平安和祝福,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郁的欢乐气氛。五光十色、流光溢彩的且末县“玉兔迎春”跨年烟花秀活动象征着且末县人民团结和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了且末县百业兴旺的繁荣景象。全县干部群众深刻体会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在中华文化沃土中枝繁叶茂,群众欢声笑语咏唱盛世华夏,动听的旋律在谱写团结奋斗的崭新乐章。

经济发展增动力 民生福祉谱新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从多个角度发力。从经济角度来说要夯实经济基础,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再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从而持续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复兴力。

且末县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弘扬一体多元中华餐饮文化”主题餐饮年会,并以年会为契机,提振餐饮业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据统计,春节期间,1000余人次在46家餐饮企业消费年夜饭163场次,实现餐饮业年夜饭营业总额18万余元。除此之外,且末县还举办年货节,拉动消费、增加群众收入,同时增强市场活力、提振消费信心,年货节琳琅满目的春联、灯笼、中国结和营造的浓浓的节日氛围,也充分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了群众节日生活,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如今的且末,人民团结一心,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已牢牢树立,正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奋进!


关联稿件: